lastthreeletter

喜欢什么留什么的记录台。

琰如玉(修)

当萧景琰第一次见到林殊已经学会走的时候。
 晋阳公主将林殊放到景琰的旁边。萧景琰慢慢爬到林殊旁边,用小手去碰碰林殊,原本有些哭闹的林殊似乎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弄他,不哭了,反而看着萧景琰边笑边呀呀的叫,萧景琰开心的靠过去,贴近林殊也呀呀的讲话,好像在回答萧景琰的话。
 两边的家长看到此方情景,不禁笑起来。静嫔说:“看来小殊很喜欢琰琰呀。”
 “是呀,要不然小殊早就哭闹开了,怎么会还笑呢。”晋阳公主回答。“小殊以后可是有了玩伴了。”
 这便是萧景琰和林殊孽缘的开始。
 三岁,七岁,十岁……随着年龄长大,萧景琰总是跟在林殊的背后,陪着他捣乱,陪着他受罚。
 虽然林殊日常在黎老前辈门下学习,而萧景琰在祁王萧景禹身边学习,但只要一下课,两人就会聚在一起。
 这一日,林殊下课去找萧景琰,边想做要逗逗萧景琰。
 “小殊,”萧景琰先看到林殊。
 林殊蹦跳走过来,“景琰,我今天新学了一首诗,念给你听听。”
 “好呀!”萧景琰还以为林殊有什么好东西要分享。
 “富家不用买良田,书中自有千钟粟。安居不用架高楼,书中自有黄金屋。娶妻莫恨无良媒,书中自有琰如玉。出门莫恨无人随,书中车马多如簇。男儿欲遂平生志,五经勤向窗前读。”
 萧景琰听完,怀疑:“不对呀,我听景禹哥哥读过,是娶妻莫恨无良媒,书中自有颜如玉。”
 “不对,是琰如玉!!”林殊表现出一副特别肯定的样子。
 “好,好,是我记错了。”萧景琰只觉得是自己上次听错了。
 林殊知道自己的计划成功了,这只水牛也太耿直了,不好玩。“走吧,我们去玩。”

直到后来再一次背书时,萧景琰才知道自己被骗了。
 萧景琰去找林殊算账。
 “明明是颜如玉,你怎么说是琰如玉呀,害我在景禹哥哥丢脸。”萧景琰一副要直接冲上去揍他的样子。
 “你说什么?”时隔一段时间,林殊都忘了自己开的玩笑。
 萧景琰拿过林殊的笔,在纸上写下了那一句。并大大的圈住颜字。
 林殊这才想起,自己的玩笑。然后一本正经的夺过笔,边写边说:“是琰!如玉!”
 萧景琰看到林殊写的字,脸一下就红了。“你瞎写什么!”语气里却没有不高兴的感觉。
 “没瞎写,这可是我的独到见解。琰琰!”林殊认真的说完前面,最后恶趣味的叫出萧景琰的小名。
 “母妃,都不这么叫我了,你别叫了。”这回耳朵都红了。
 林殊看着萧景琰红通通的脸和耳朵,不罢休的叫“琰琰,琰琰……”
 萧景琰冲上去要遮住林殊的嘴,林殊一个后撤躲开。翻身往屋外跑,萧景琰直接追上去“你别叫了。”

多年后,靖王成为皇帝,梅长苏也消失了三年。
 一日,萧景琰在批阅奏折时,当班的将士呈上一只白鸽。
 萧景琰打开卷纸,上面的蝇头小字写着:书中自有琰如玉。

在说文解字后,想到的梗。
 诗是宋真宗赵恒写的《励学记》,被我盗用。我知道时间不对,请见谅。
 本来想只是寥寥几字,没想到写了这么多。作文写的就不好,所以文笔,性格把握都不好,多见谅~~~
 有错就拍我吧,反正我也丢人丢多了。

评论(11)
热度(58)

© lastthreele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